莫听穿林打叶声

《漫长的中场休息》杂谈

去电影院看《比利·林恩的中场战事》之前,就在网上读到很多贬褒不一的评论,但大多数都是讲个人观后感受的巨大差别。比如说,有人泣不成声,有人看到一半竟睡了过去。我看电影的时候,一般都蛮感性的。因此,在电影播放之前便憋着一口气,准备待到叫人流泪的时刻再吐出来。实话说,前面20分钟有些无聊,同时又很焦急于让人感同身受的情节何时出现。后面渐渐进入到电影情节之中去,那口气就慢慢松掉了,也安心欣赏起电影来(所以,剧透是可耻的,看剧透更是不明智的)。直到中场秀那段,比利的战友们在礼炮声中突发应激障碍,混乱中比利一直说没关系、没关系,他们没有在打仗。那一刻心就碎了。人的大多数悲伤流泪都是在为自己,这一刻你想到自己过去的许多事情,以及由电影中这一幕所联想到的未来许多事情。你泣不成声。


那些评论都是对的,每个人的观后感受差别真的很大。我在不停抹眼泪的时候,旁边的人在玩手机。看这一部电影共哭了四场:结尾免不了哭一场;回家途中走在小路上想想还是觉得悲恸,在细雨中忍不住又哭了一场;到家里一个人静下来觉得心口堵着难受,彻底大哭了一场。哭完后突然觉得很轻松,再去想这个故事的时候也没有觉得悲伤。


电影的中文名翻译真的很好,这场中场秀对B班来说,简直就是另外一种战事。题外话,真心觉得大陆对许多电影名的翻译都甩开香港/台湾版本几条街,不管是直译还是意译。就拿大陆版的《霍比特人》与台版的《哈比人》来说,也好太多啊。实在是不明白那些觉得台译版好的盆友是如何想的,真心的不明白。


另外,戴姆和比利的演员都太棒了,不多也不少。


电影看完后一段时间才去看的小说。小说的文字比较偏口语化,并不优美,但是与故事情节相契合,叫人不得不一口气读完。即便如此,这部小说也没有电影好。李安将小说中部分情节摘出来,放大呈现给观众,致使电影的光芒远盖过小说。例如,战士们突发应激障碍那里,小说中只描述了大家对礼炮的不适应,远未到进行攻击自卫的状态。李安适合讲这类平淡的故事,他能从中找出观众的共情点,然后加以修饰,使故事在平淡之下暗藏着强烈的情绪。李安抓住的这个点,叫我等感性的观众哭了又哭。


 

下面是看小说时摘录的一些觉得有趣的地方,本来是拍照准备存进读书笔记理的,奈何上月流量用完了,只好工作之余把它们摘抄出来。


整部小说和电影里面人格魅力最强的是戴姆,我也最喜欢他。有些神秘,让人看不出他的套路,同时又很可爱,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一套行事风格与做事方法。比利十分崇拜与喜爱自己的班长(2.3.6.7的摘录都可以表明),施鲁姆不在了之后,他的精神导师就变成了戴姆。戴姆也十分喜欢他,他说:“比利,我需要你。你得帮我,好让其它那些蠢货活着回来。”。书中有两段描写戴姆亲吻比利以及袭击比利乳头的场景,有评论说他们间有同性恋的苗头。我看完之后并没有他们是CP的感觉,也许他们的确相互喜欢,但仅是朋友与战友之间的喜爱。这些行为也许仅是他们在战争之中的小小慰藉。


书中另有对平民以及大人物们对战争看法的描写,从比利的角度看,他们真的是疯了。平民们如提线木偶们一样被塞入各种看法与信息,他们并没有自己的想法,主宰者们的想法即是他们的信仰。而大人物们,他们也没有想法,仅仅是利益驱使而已。我时常逃避去思考这类深刻的问题,所以浅尝辄止,这里不做深究。。


最后,他们又要回到战场去,为着别人的理由去战斗,奉上他们年轻的生命。希望他们最后都能回来。


 以下为摘录:

1. 比利最后闻了闻外甥的头—满是春天的青草和热烘烘的自制面包的味道,然后把他交给帕蒂。三个人又抱在一起。

“你告诉他,”抱着姐姐时,比利低声说,“要是我不在了,你告诉他,我叫他千万不要参军。”

 

2. “当然不会,他们会冲着我们开枪。如果我不指望你......”戴姆后悔一步,突然悲痛起来,“比利,我需要你。你得帮我,好让其它那些蠢货活着回来。所以别给我发呆。”

戴姆就这样一下子让他心碎了。他是那种你宁死也不愿辜负的人。

 

3. 中场秀我们要做什么?

“具体的我还不知道。不过我知道特丽莎给你们安排了任务。”

谁是他妈的特丽莎

 

4. “哦,总统啊,”戴姆兴致勃勃地说道,“真是一个十分迷人的人”,其余B班队员强忍着不露出任何表情。戴姆讨厌—用他的话说—耶鲁的熊孩子,在排里是出了名的。

 

5. “看完汤普森的书,我想嗑药。”说完比利哈哈大笑,表明他是在开玩笑,“不,说真的,我想你们会说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,可他的书有一定的道理,他身处环境的正常反应。不过,为什么会有人做他做的那些屎—事呢......我打赌要是他去过伊拉克,站在士兵的角度看伊拉克,准能写出很有意思的东西。我不是说赞同他的生活方式什么的,只是喜欢他的文风。”

“在伊拉克有很多士兵嗑药吗?”

“这个我不清楚,我才十九岁,连啤酒都不能喝!”

 

6. 诺姆的支持者们又是一阵哄笑。比利的背上已经形成了汗水汇集而成的小泥塘。戴姆是早有准备还是临场发挥?比利猜测是临场发挥。他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情,决定誓死追随自己的班长。

 

7. ...与此同时,诺姆正与将军进行大人物之间的寒暄,感谢他百忙之中打电话来,祝他感恩节快乐,邀请他有时间来看场比赛。当然了,哈哈,我们一定尽力为您安排一场比赛。戴姆突然站起来,好像将军真的走了进来。诺姆抬起头,注意到了戴姆的诡异行为,比利十分担心自己的班长正酝酿着什么极端行为。不过,戴姆站起来只是出于士兵的纪律。诺姆说完便把电话递给他。

 

评论

© 点漆 | Powered by LOFTER